“都说国很大,其实一个家,一心装满国,国是千万家……”听到这首歌,内心思绪万千,其实一个国家,无不是无数家组合而成。她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家,又有多少人在无声地为她而奉献,让她的每个夜晚不再孤寂。瞧!这是谁?又在照耀着这个黑夜。
20世纪60年代,我和蔼可亲的爷爷与世长辞,大伯刚六年级,他作为家中长子,在奶奶的辅助下,走上了爷爷的岗位,大伯当时还未成年,学历也不高,没少吃亏,一路跌跌撞撞终于走到了现在。
如今,他已是一位老职员了。多少的风风雨雨,铸就了他钢铁般的内心。这些年来,他从白市调到邦洞,从邦洞调到注溪,又从注溪调到社学。他的摩托车也变成了小汽车。家也从乡村的小平房搬到城市的高楼大厦。这是由于什么呢?
这正是由于大伯的坚持不懈,自己脚踏实地一步步走上来的,中间无任何杂渍。放学了,该回家了,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,洗个热水澡,舒服多了,便坐在书桌前进行复习。一眨眼,时间飞逝,到睡觉时间了,准备关灯睡觉,突然一道亮光紧接着射入我眼中,我开门去寻光,原来是大伯在灯下写材料。在大伯上厕所之余,我偷摸去看一眼,啊!怎么那么多张,有些是经过多次修改的。这让我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,自己在做题,考试时,从未如此仔细斟酌过,只是想快些写完。这光照得使我眼睛发痛,这光让我的心在滴血,这光也让我很温暖,就像在春日的暖阳下漫步。
终于,大伯领着荣誉证书回家,当时我内心无比的欢喜和沉痛。看着荣誉却想起自己多么懈怠,从未想过他们的辛勤。我作为他们的孩子内心无比地痛恨自己不努力,恨自己懈怠,可恨只能作为借口,可大伯却说:“恨有什么用,这已成为过去,现在来说是借口,你看我,小学六年级的文凭,可我去努力了,我不放弃,因为我有理想,谁不想好好读书,实现理想,报效祖国,但我又是家中长子,若我不顶起柱子,谁来?你要知道,无论投身于哪种职业,都是在为国效力。你们是幸福的,生活在中国宏伟蓝图最强大的时候,同样,我们也是幸福的,因为祖国不曾负我,给了我机会,别放弃,祖国在迎接又一个成熟的花朵。”
听了大伯的一席话,使我深受启发,感恩大伯对我的教诲,感恩大伯顶起我们家,大伯使我明白少年强则国强,中国经受了百年磨难,终于又用他那雄狮般的魄力怒吼起来。这是无数人用自己的躯体唤醒了东方的雄狮,时至今日,也有许多人在默默奉献着,让中国更强。国是由千万家庭组成,成为这个新时代的国人,我骄傲,我自豪。中国的星星太耀眼,太璀璨,让我也想融入这个闪耀的光辉中,去完成伟大的中国梦。